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

[痠痛]肌肉動作的力學

fast-baho身體骨架的定位,與每一個動作的完成,都需要靠肌肉的維持與協調。在人體所有的構造當中,大概40%的體重都來源於肌肉。他的功能,不僅只是提供力量的來源,也提供了身體可供辨識的形態。當然除此之外,還有特殊的肌肉組織,心肌,平滑肌等。而全身上下這650多條肌肉,以骨骼肌而言,都是由一束一束的纖維細胞所組成。藉由這些肌肉的收縮,放鬆,來讓我們能夠完成日常生活的每一項動作,所以這些肌肉的收縮動作,都需要靠電位脈衝(electrical impulse)才能動作,骨骼肌本身是不會自行收縮或放鬆的。因為人的每一個獨立的動作,需要靠配套的肌肉來運作,也就是說,對每一條肌肉而言,都有相對的另一條肌肉來產生與她相反作用的力量,以拔河的運動為例,手臂二頭肌的放鬆,搭配了三頭肌的收縮,可以使得手臂下垂,反之則可使手臂拉起,如練啞鈴的動作。

因此,健全的生物力學與良好的姿勢關鍵,在於相對肌肉間的互動了。

以拔河的競賽來看圖,

1.) A,B維持不動,也就是兩邊產生相對的力量,而互相抵消對方的影響。代表著,關節間的穩定度,因為平衡這兩方的肌肉產生了相等的張力,所以維持了一個穩定的姿勢。

2.)當 A的力量大過於B的力量,且B維持跟剛剛一樣的力量,這時中點便會往A的方向移動。代表著,A的肌肉緊繃,張力增加,也使得骨頭被拉離原先或正常的位置,而破壞了原先或正常的姿勢了。

3.)當A的力量沒有增加,B卻減少了拉力,此時中點還是向A的方向移動。代表著,A相對的肌肉張力增加,B相對的肌肉張力減少,使得肌肉A又再度的變緊繃而使活動受到限制,骨頭又被拉離了原先的位置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